我的正能量,其實是屬於你的,

不是什麼護膚品廣告,但你值得擁有。

 

IMG_2755  

 

發完了兩個充滿著熱血種子的BLOG,現在剛襯哭完了打些認真的說話,也襯著這裡越來越多人留意的時候,試著去讓更多人了解不同面貌的鄭金鈴。

我剛看完後哭了的是麥曦茵最新一個關於放榜的STATUS,在這之前,我看了一段林溢欣在因為收到學生感謝他教導的說話而感嘆的長長文字,雖然我知道他純粹是想抒發自己的感動,但我沒有太大感覺,或者是因為,我不是中文拿5**那個,

而且,

我的中文作文,

就只有4。

exam  

 

現在的我,一定猜不到當時我會答了那一條。

 

 

 

 

 

 

 

在我翻開試卷前幾秒,我跟自己說無論遇上多奇怪的題目都不要慌,就算自己沒準備過的題目也要硬著頭皮答的了,唯有隨機應變,而事實是真的沒有那種最典型的什麼「你同意嗎」的議論文,但我直覺覺得我擅長的題目應該都會是第三條,所以我很快速看完了第一二題之後,因為想到了幾個大方向,就決定要答第三條。

而就是因為我答了第三題,那題聽聞10個當中會有7-8個不合格的題目,因為沒寫自己進大學會念什麼系,而只有Lv4 。

我猜評卷員念就念在我不斷的舉實例而不U我,我確實記得我沒有寫自己將會念什麼系。 在我知道這題拿高分的秘訣後我無言,彷彿被說服了我是沒有資格拿高分的同學般懺悔中,但有人在討論說,自己說了自己的理想是什麼,就是不說自己念什麼系,這樣也不可以? 那種堅持自己的氣勢,即使那人沒有拿到好成績,我也覺得他早已勝出了。

有一個班上作文一向都不差,試過幾次都一鳴驚人的同學,說實在我比起誰都暗間地佩服他的才華,那不是透過補習得來的文筆,我比誰都覺得他厲害,但他這次中文作文,竟然不合格了,那都是因為他寫了第三題。

但我打這個BLOG不是想說明第三題是一個多大的伏,因為令我想打這個BLOG的,是因為後來我看了麥曦茵的STATUS。

「一場考試,並不會當掉人生,但很多人,為了這場考試,徘徊在生死邊緣,痛不欲生,我想說,最近為了放榜很痛苦的孩子們,不要害怕,這個制度該死與瘋狂也罷,它不會/也不能要了我們的命,在選科以外,人生還有很多很多事需要我們去選擇,請選擇,有自信地活著。」

類似鼓勵的說話可能大家都聽過無數次了,但我最喜歡聽有他們自己在內的鼓勵說話。

而我也曾對自己說,如果這次我的公開試漂漂亮亮的失敗了,那就是讓我用燃亮別人的好時機,我絕對要告訴別人,就算這次考得再差,我也一樣會活得精彩。

但這個5**讓我好尷尬,其實我的主科都真的沒有很好,好的話就不會沒有機會「影相」了,我會想說在我知道中文作文只有Lv4後,有人跟我說xxx都有5/5*啦,為什麼我只有Lv4,這就正好說明,一個已經寫了三本書的人,在公開試裡也註定因為沒有寫自己將念什麼系而被淘汰。

我就知道我自己有夠可笑,這個評分準則有夠荒謬。

看完麥的結語「去他的香港教育制度。」 讓我不禁想跟中文作文說聲,去死。

(其實不只中文作文,還有科通識的,不過同樣道理,照樣省略。)

有天我帶著自己兩本小說去了一間大學,一個admmission的人不斷說,「唔收架喎我地」「唔收架喎」,因為他說「你jupas就jupas報」「你profolio應該在jupas交」「你交畀jupas啦」 「你咁對其他考生好唔公平」,我當下沒話說,在門外渡步,眼淚又再一次溢出,因為他那一句理直氣壯的說我不公平,令我越來越覺得他這個人的價值觀很扭曲,第一jupas放了他們不會看,我想帶我的作品給他們看,因為這才可以更準確地量度我適合念那科與否,第二,我想到這句的時候就是我流淚的時候,我其實想跟他說「那只看成績也不見得很公平……」。 那時候我想,如果只看成績,我應該不會入到我想讀的科了。

 

 我想起了最近跟一個很有態度的朋友吃的一頓飯。話說他發現了他的食物上有一隻蟑螂,然後跟經理說這件事,經理問他想cancel這個餐,還是換過一個,他說他一早已經吃飽了為何要再吃多個,當然是cancel啦,那經理就說,那好,只計那飲品的錢,他問為什麼,經理說,因為你喝了啊,朋友再努力抑制他的激動,嘗試換個方式問,那是一個餐飲啊,不是包在那餐內的嗎? 經理堅持說,那你喝了就要收你的錢。 問題是,在食物上出現了蟑螂這件事,不值得再誠懇一點的道歉嗎? 朋友不解,經理走開了之後,朋友說,錢他不是付不起(嗯,不用質疑,他是真的很有錢),只是這個錢他應該付嗎? 他問完我的意見後,甚至問起了旁邊一直靜靜地聽著我們的對話那先生的意見,我忘了旁邊的人說了些什麼,只知道他都因為我朋友的舉動而嚇了一跳,大概在心裡想,為什麼一個年青人會執著這些事情呢?真奇怪。  但那不奇怪,看過《音樂人生》就會知道他從小就對生命的意義執著了,這點蟑螂,根本算不上什麼。 

但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後來這個朋友繼續堅持想知道究竟他應該怎樣處理,然後經理突然在後面探個頭來說,錢不用你付啦,不用你付啦,可以了嗎?

有時候,我還蠻同情在這充滿壓的社會中,不得不欺善怕惡的人。

我發現的是,有態度的人的行事一開始會讓人不習慣,但那才是我們最應該習慣的事,而原來繼續堅持自己下去,是work的。

哎也,我忘了自己為什麼要談這個,sori,不要給我一個IR*(註一),大概就是想說,如果食物上真的有蟑螂,如果評分制度真的有漏洞,請不要質疑自己,可以像朋友一樣唐突地問身邊的陌生人會怎樣處理,一直對這個世界不解,終有天會得到答案。

放榜時,有些人的眼淚是來自他們這一年甚至六年的努力,但那刻我和火琪琪相擁而哭,我卻是因為我能在自己喜歡的科目上拿到好成績。但後來想深一層,為什麼要由這個評分去量度我有多喜歡這一科?

我在想,興趣可以幫助你拿到好成績,但那不是必然的。

可能有更多人比起我更喜歡經濟學,不為將來要成為一個經濟學家,只為興趣,但他們也沒有拿到很好的成績,所以,我不要再拿成績去證明我有多喜歡了,因為有些人實在很喜歡,但也無法透過成績去證明些什麼。

如果你考得不好,那就成為那個韓寒去,不要說什麼我沒事了,我會活得更好的說話了,在未付諸於行之前,那一切都只是在逞強罷了,如果你做到了,我會羨慕你,我的正能量,其實都屬於你的,歡迎拿去,多謝合作。

 

P.S. 巧合地,今天早上我剛約了麥曦茵做訪問,晚上剛收到她入院的消息,囑咐她好好保重之後就看到她這個STATUS了。一個勁兒地亂哭,感謝有妳的文字陪伴,祝妳早日康復,能讓大家聽聽妳18歲的故事。

 

註1:通識老師遇上不相關的事例都喜歡用紅筆加上 ir 字表示irrelev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