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我搬回家了。

P8151516  

(圖片是我在德國表姐家準備出發去,第一次發現自己又再拾行李拍下)

由七月頭去台灣開始,這三個月來我都沒有停止過拾行李,如果我等的Residential College成功了,我想我在不久的將來又會再一次拾行李的了。

想打這篇blog已久,從來沒有試過像這陣子那樣不曾安定下來,不斷不斷的拾行李,一次又一次的遷徙,這才讓我想到,原來到我有選擇離開的空間時,我是不會決定留低的。

 HAMBURG BABBAGE(在漢堡,這是我最不捨得拾行李的一次)

有些人會說,出走很花錢,他們不要,可是我覺得花時間在一些沒意義的事上,那才是更奢侈的。每次我都在想,與其在這裡耗時間,不如早點離開,

第一次可能是深思熟慮,一直以「Don't settle.」(不要妥協)作為自己出走的原因,總覺得什麼適應,什麼學習都是爛原因,都在浪費時間,我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去做,

但漸漸的,也許就變成了慣性,一種只要有一點點不順就拾行李的慣性。

自問從小到大都不是生活在那種想要什麼就會隨手可得的生活,如果我開始舉例說了,別人就會說我又在說自己有多窮,然後自己意志有多強,但其實我想說的是那種意志力並沒什麼值得驕傲的,

因為那只是沒有條件選擇而磨練出來的意志,如果硬要說的話,那可能會比較那些因為家庭環境而走上歪路的人厲害一點,但其實真的,沒什麼值得人學習。

真正令人感動的不是出生時家裡媽媽而適應單親家座,而是即使現在你有權選擇命運再來多一遍,你還是不介意只有媽媽一個的家庭,那才是真正的強悍。

 

我發現如果我可以選擇離開,我其實會毫不猶豫地搬走--從家搬到宿舍,從宿舍搬到MINI,從MINI搬回家,求神拜佛能從家再搬到龍華街。

離家的時候,我想起了一句在德國時表姐夫說的話,他說他年青時早已發誓要離開那個「FU*K DAMN NIDDA」-那個又小又悶的鬼地方。他年青時的吶喊,也是我離家的時吶喊,

我好想從這個好像被魔鬼咀咒了的圍牆裡逃走,人與人之間疏離的鄰舍關係、總會忽然把我的東西掉了的母親、蟑螂滿佈的廚房……這個地方由我考公開試前出現的水壓聲至今仍沒人查出原因,所以到現在還是每晚在熟睡時粗魯地突襲我。

雖然這裡的方便令人留戀,不必擔心會肚餓,就算家裡什麼都沒有,一落樓就有商場,就有珍珠奶茶,病了有診所,想買菜有超市街市,那是只是在滿足人的生理需求,說白一點,只是關心這些的話,那是一個原始人的行為,不在乎精神生活的,那就是周國平先生所言:「忘記了回家的路」,沒有靈魂的生活。

於是大學四年正正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在外生活一段時間,而我一開始也以為,自己這一走,便要好久才回來的。

BAGGAGE01  

 

可是就如上文所說,因為很多原因而沒有住宿舍,然後說我租到了學校附近的MINI。事實上從MINI搬走有一大半原因不是自發的,而是受到一些現實環境因素,也不是我提出的,但那我就不多說了,這要花大半天時間的,總而言之從mini搬走與我提到那種「慣性」無關。

可是當我回家了之後,每聽到那不知名低頻率的嘈音時,我便下意識想到離開,當然我是沒條件那樣做的,然而我忽然間覺得有時候這會成了慣性……

steve-jobs-dont-settle(PICTURE FORMhttp://rowanjanuary.wordpress.com/2012/04/04/dont-settle/)  

 

我細想了一下,其實Don't settle真正的意思並不是叫人逃走的,而是依然不對自己不認同的事妥協,除非真正嘗試過解決而不成功,否則都應該坐下來面對。

對於quit hall我算是問心無愧,曾經住過一段時間,我了解到什麼叫做沒有私人空間,那是我沒辦法控制的事,我嘗試過問single room或是其他方法,但也是無補於事,所以我決定了離開,雖然最後過是走了,但至少我嘗試過解決。

但我想自從那次之後,我偶然會少了份試圖解決的決心,在家住這段時間,我完全體驗到除了上學不方便之外其他的好處,有的是全由自己掌握的時間,有的是創作的空間(最近那天的假期我終於寫到了什麼出來時真的超級興奮,是無-敵-開-心!),

於是,我由衷的希望自此以後僅記Don't settle的真理,不要只故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