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根據個人經驗撰寫,一份比起叫你保持頭腦清醒和多喝水實用一點點的筆記。

     - 注意"#"表示只適用於部份區域。

 

 關於自修室

  1.  就算想早起來溫書,也不必拿早上的籌。#

    - 這個放在最前是因為我想這也許是最鮮為人知(?)的分享(看來之後的全是常識,汗)。Study leave之前圖書館便開放給大家報定名,分開三個時段,早上8時第一場(沒記錯的話),下午12時一場,晚上5時一場,每人只限報一個時段,如果那時段報名的人數超額(which is一定超)便會抽籤。我當時想迫自己早點起來溫書所以選了早場,後來才發現早上有空位出現機會比午場大很多,如果我只有早上的籌,就會常常為提早出去排隊拿午場的籌還是用盡時間繼續溫而糾結。總的而言,想早起來到自修室溫習一直到下午的話,那就建議選擇報午場,然後早上早點去排隊,當然午場不一定抽中,可有午場的籌是一定比早場重要的。

  2. 留意地面是不是毛茸茸的,光滑的地面加上膠凳是一大令人想走的元兇。

    - 這就是屯門圖書館自修室和天水圍圖書館自修室的分別。屯門圖書館除了常常有一股頹撈、腳臭的味道外(因為通風不太好,好處是冬天好暖),最擾人的是拉凳走的聲音,你永遠不明白,為什麼好像分分秒秒都有人要走,總是遍地拉凳的聲音呢?雖然,每當有人離開自己都好像羸了什麼(其實不過是比別人逗留久一點)似的,會感到莫名其妙的滿足感,但是拉凳還是很虐待耳朵,少點耐性都受不了,所以我比較喜歡天水圍圖書館自修室的安靜,(賣花讚花香環節)而且還沒有臭汗味。

 關於補習

  1.  找同伴要找比你勤力,或是你能識破他說昨晚都沒溫書都是嘴砲的人。

    - 個人認為有同學一起補習比起自己一個去會有動力一點,尤其是對我這些要由屯門/天水圍出到去旺角補習的人而言。找比你勤力的同伴的重點在於,一開始補習時老師說很多話聽起上來都好像是無關痛癢(不是指譁眾取寵的笑話),然後就會開始相信自己的記憶力而不抄下,但比你勤力的同伴總會在這個時候一字不漏的抄下老師說的話,這種孜孜不倦會令你開始動筆,那些重點才不致掉失,補習時特別要找這些同伴是為了避免自己浪費金錢和時間。

  2. 補習老師的選擇

    - 從前我會跟大家推薦哪個補習老師好哪個不好,但現在覺得其實「一句講哂,係睇你受唔受嗰套。」,有些老師我覺得是作狀你可能覺得是正常,有些我覺得還可接受你可能會覺得偏激,當你相信那老師的時候他說什麼都好像是對的,不是嗎。題外話,補習就像美容行業,他們推出產品時就是要用的最大的力度令你覺得你需要這件產品,明明有些科目從前就沒有人會去補習的,但現在已經幾乎去到一個沒有人不補的地步,而且你看現在的補習老師比起老師更像是一個偶像就知道了,坦白說我自己之前補的英文老師每一堂也在做這類的洗腦,不斷給你危機感,不斷的令你覺得你需要他,但我們因為我們相信他教的都有用,所以他開場白總是在講八卦也沒關係。

 關於考試

  1. 帶兩部收音機進試場是要兩部同時聽,不是一部收不到才慌忙換另一部接收。
     
    - 也許是因為知道的人都總認為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吧,我考聆聽時 (在屯門考) 帶了兩部收音機,卻沒想到要左耳聽一部右耳聽另一部,事後當朋友知道我中文聆聽發生的潛水事件,我才知道原來有這個方法Orz,或者當時同時聽著的話就不會聽少了,所以這就成為了我覺得一定要跟之後考試的人說的其中一件事。對了,補充一下,我用的兩部都是不知名牌子的收音機,一部是媽平常用來聽光明頂的收音機,另一部是媽在廚房深處找出來的收音機,兩部樣子都不大可靠,然後我發現,聽主持人用激動的死人聲為考生打氣的說話聽得異常清楚,but when it comes to greensleeves,就會開始收得很差,結果我英文聆聽一開始便跑了去特別室,所以……不能答你sony是不是保護型,但沒名沒姓的收音機好像都是屬於……避無可避型
    **另外,很多時都會因為擔心走台的問題而在等入試場時再一次調好台的,但放心,通常一進試場所有台又會走掉。

  2. 早上注意飲什麼,例如奶茶和葡萄適

    - 這是一個習慣性忽略型的建議,因為這類就跟生病時要多喝水沒什麼分別的廢話,但是對於我這些奶茶中毒的人而言(這裡的雙重意思是一方面我很愛喝奶茶,但另一方面我喝完就會肚痛)是十分重要的。有時候我總會忘了不能喝奶茶這點,一旦早上不小心喝了奶茶,我就中伏了,考試時一定會肚痛,所以這點我都有特別提自己,至於葡萄適,個人認為喝了好像只是買個安心,所謂的醒腦提神對我來說是完全沒效的,喝了我一樣會覺得睏,有時候還會肚痛,所以後來考試都注意不喝葡萄適了。

 

 

一時間想不到還有什麼東西分享,學術上我真的不厲害所以真的不要問我太多,其他問題可以在這裡留言/FACEBOOK問。

曾收到的問題:

Q.想問下你點溫econ 係咪都係靠做paper? 同埋我發現我好似只會死背econ 5精通當中既概念 我可以點做?

A. 有呀有操好多paper , 除左一d definition 係要記死KEYWORDS之外其他都冇得死背(對我而言), o個陣係會走火入魔到身邊每一件事都會諗起一D econ既THEORY..比如o都出站既時候前面個個o都唔到阻住後面個個會諗起external cost; 去餐廳有ice cream送既時候會有人拎,但要比錢既時候冇人買會諗起呢個係economics goods因為個price at zero既時候Qd係postive; 當有d iphone case賣得好貴既時候會諗起如果個transaction cost係大過個benefit既時候係未唔應該intervene, etc...

Q. 我想問下你有關溫中文READING方法..你有沒有什麼方法建議?

A. 我READING是最差的,中文英文也是,而且這是我覺得好像做多了也沒很大進步的一份卷,但印象中我記得最沒爭議的一個要訣就是「不要想得太複雜」,想簡單直接一點是我們當時對中文閱讀和聆聽的總結。

 

Q. 關於時間分配的問題。

A. 謝謝你的問題,因為這令我想起了有點還沒說的。就是考試前幾個月開始習慣早來溫習的原因,我才突然想到那時候不知道從哪個老師聽說回來,因為考試的時間都在早上,所以為了要令大腦習慣在那個時間靈活地運作起來,所以才迫自己早起來鋤的。雖然這個說法聽起來不無道理,只是要問我其實有沒有效,我實在很難答你。正式考試是我還是會睏,英作時也突然放空了一會兒,這有可能是因為正式考試前幾天實在睡得不好--我太過緊張而連續兩天由十點多躺在床上,直到凌晨四點也睡不著,(想睡又不能睡的感覺只讓我想起四個字-人間煉獄),所以這害我之前的早起習慣都幾乎毀於一旦,在考試時並沒有起提神的作用。 

然後說到溫習的時間分配,這條問題可以有兩個解讀方式,一是指分配溫習和休息或是做非學術事情的時間,二是指在溫習的過程中分配各科的溫習時間和比重。對於前者,我沒有刻意安排,首先我考試那年已經沒參加什麼課外活動,study leave時也沒有再幫人補習,只是好像二月份時還在處理即將推出的小說的細節,大部份事情也以考試為理由而推卻了,因此都不太需要分配這類時間;反而後者我想我有個喜好,溫習的時候我習慣的把「重口味」的做前菜,我覺得自己需要花最多時間但不一定得到回報的卷放在最開始做,例如中英文reading,主菜是自己不太想面對的卷,例如數學,把自己做得最開心的卷放最後是因為令我感覺上所有的鋪排都是為了甜品的到來--Econ。考試已經那麼累人了,連溫書也不開心只會更加辛苦,雖然辛苦一定會有,但也盡可能令自己溫得舒服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